留学新西兰-找工作秘笈
2017-05-09
过去五年来,新西兰的失业率维持在 4.5% 的水平,在发达国家中属于最低的, 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留学生都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工作,而是一个极其痛苦的历程。

找工作秘笈之一 ―― 打好英语基础


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就业的首要障碍是英语能力。许多毕业生(包括名牌大学的)无法流利的用英语表达和沟通。而新西兰经济是以服务业占主导的,工作场所的主要任务就是沟通,只需动手不用动口的职位不多。尤其是需要靠工作加分移民的留学生,移民局对Skilled Employment有严格的定义,英语不好的话几乎是无法胜任的。

许多国际学生到了新西兰后急于求成,学了三个月英语就想升入大专或本科,要赶紧移民。 其实往往欲速则不达。新西兰高等教育很普及,实行的是宽进严出,不像中国考上大学便万事大吉。这些学生英语底子差,学专业课非常吃力,最后课程 Failed掉,只有再交钱第二年重读;因为英语不好,毕业后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。换另外一种说法,即便学生专业知识学的不是很全,如果英语学的很扎实,对于学生本人将来准备在国外或者归国就业多是有很大帮助的。

只有正规语言学校才能提供系统的英语培训,而且所学习的英语还包括学术英语和生活英语这两块。而新西兰的大学老师对国际学生的语言能力极为宽容,拿到文凭不等于你的英语就过关了。

因此我们建议国际学生读专业前一定要打好英语基础,但我们不提倡在中国突击雅思,达到6 .0 就急于上大学。 中国的雅思培训相当于运动员服用兴奋剂,而即便雅思达标了也只是应试教育的产物,并不能真正提高英语应用能力。


找工作秘笈之二 ―― 写好工作履历

俗话说:人靠衣裳马靠鞍。 一个职位空缺通常有很多人申请,如何包装你的工作履历(CV),增加你的面试机会? 这就需要有专业的人员来设计了。

CV作为你的包装恐怕是找工作最重要的环节。好的CV让潜在的顾主慧眼识英雄,发现申请人的才能,没有特色的CV只是当陪衬而已。

现在很多留学生(包括本地华人)为了尽早找到工作,多会特地找一些代写或者修改CV的公司或者个人来撰写。

但是,在这里要提醒广大的留学生求职者,要在真实的基础上来润色自己的CV,不要凭空的捏造一些虚假信息。而且尽量多找一些朋友或者同学来做一些模拟面试。正式的面试也不要害怕失败,因为即便是没有成功,你也可以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得到经验,但是要学会总结,要找出失败的原因,然后再想办法克服它。

在挑选雇员时,顾主一定会问自己“我为什么要请这个人?”,因此作为申请人,你必须要能说服顾主为什么他该请你而不是其他人。用形象的语言说:你要打造一把钩,勾住这个职位。旁观无济于事。

专业CV服务是就业市场上最有效的投资,花去1天的工资,也许可以提早100天找到工作。其实在新西兰还是很方便就可以找到这样的服务,比如说新之路移民公司就有提供专业的CV撰写。

找工作秘笈之三 ―― 谨防上当受骗


某些留学生急于找到工作,求助中介,并非完全不可行,但就业市场上僧多粥少,少数不良中介乘机诈骗国际学生。大家一定要睁大眼睛,对洋人更要加倍小心。

好了,以上就是小编总结的新西兰找工作秘籍。希望各位留学海外的学子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。

版权所有: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   学院地址:上海市真南路500号帘青楼